亲子共育
六朝如梦,璀璨金陵 ――记大一班秋季亲子活动
时间:2019-12-04

我们生活的城市南京,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的城市,自然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也是数不胜数。六朝博物馆,便是其中不容错过的一颗明珠2019年11月30日,大一班小朋友分为六组跟着六位“讲解员”爸爸妈妈来到了长江路六朝博物馆开展了亲子活动。

六朝博物馆展览面积有7000多平方米,分为“六朝帝都”、“千古风流”、“六朝风采”和“六朝人杰”4个展厅。一楼是“六朝帝都”,在这里我们可以通过看视频和展板了解了南京为什么被称为“六朝古都”。参观完一楼,顺着楼梯来到了二楼 “六朝风采”展厅,这里是博物馆文物的精华所在。走进这里,犹如走进了一座美丽的园林,有翠绿的竹子、红艳艳的梅花,还有石阶、荷塘……我们穿行在园林中观赏六朝文物,有精美的青瓷,有惟妙惟肖的人物塑像,还有名家书画作品……大一班小朋友都被一尊青瓷莲花尊吸引:这座莲花尊1972年出土于南京东郊麒麟门外灵山南朝墓,同时出土一对,造型端庄宏伟,高达85厘米,堪称“青瓷之王”呢!三楼是“六朝人杰”,这里介绍了六朝时的名人故事,有晋朝政坛双星王导和谢安的故事,有何承天编制《元嘉历》的故事……小朋友最感兴趣的还是南北朝时期天文学家、数学家祖冲之。展厅里有一座祖冲之雕像,祖冲之在油灯下计算圆周率,神情专注。祖冲之在世界数学史上第一次把圆周率推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七位,他的研究精神值得小朋友们学习。最后,我们乘电梯来到负一楼,这里展出了一段六朝建康城城墙和大型排水设施遗迹,还有记里鼓车、指南车……看了以后,我们不得不对古代人的智慧和创造能力由衷地佩服。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去收集印章,还画出了自己喜欢的、印象最深的文物,很有意义。

通过参观六朝博物馆的亲子活动,我们仿佛穿越到了1500多年前,曾经的六朝与今日的六朝博物馆,仿佛璀璨的北斗七星,闪耀在古都新城的南京

                                                          (文/李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