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育
争做小小传承人,二十四节气我来认 ――记大一班家长助教活动
时间:2019-12-20

如今,在我们的幼儿园里,以小小传承人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的教育方式正悄然走红,为了帮助小朋友们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遗产 避免这些成为“冷知识”,大一班请来了蔡希雅爸爸来给我们介绍中国的传统“二十四节气”。

首先,蔡希雅爸爸带大一班小朋友们朗诵了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 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短短四句,简洁明了又郎朗上口。紧接着,我们认识了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这二十四个节气。不仅如此,每个节气的习俗我们也都有所了解,我们还知道了它在国际气象界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有小朋友还知道即将到来的“冬至”要吃饺子呢!

二十四节气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 它凝聚了数千年来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在大力倡导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今天,本次的助教活动让大一班小朋友深深的感受到中华民族独具魅力的文化 也拓展了小朋友的知识面,真是一场有意义的文化盛宴!

                                                        (/李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