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育
手的卫生 ――记小三班家长助教活动
时间:2019-12-26

现在正是感冒咳嗽等各类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在人员集中的场合,小班的孩子年龄小,抗体差,自我保护的意识更加薄弱。近日,我们班郑梓馨小朋友爸爸就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疾病传播与手的卫生》的助教活动。

活动中,馨馨爸爸先介绍故事绘本《传播疾病的小手》,通过故事绘本的展示,向小朋友们宣教疾病是如何通过小手传播的。然后,以郑梓馨小朋友患上呼吸道感冒后戴口罩上学为例,向幼儿阐述感冒后个人的卫生意识,强调喷嚏咳嗽时不要对着其他小朋友,并将自己的痰液吐入纸巾后再丢垃圾桶,小手摸过嘴巴和鼻子后要及时洗手。最后以郑梓馨的好朋友巧虎(手偶)佩戴口罩为例,向幼儿宣教如何预防感冒,如果小朋友的家人或者好朋友感冒咳嗽了,一起玩耍时要记得戴口罩,不要用手擦拭自己的嘴巴、鼻子和眼睛,并且要记得勤洗手。郑爸爸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有哪些可以预防疾病的方法,要认真吃饭,不要挑食,多吃水果和蔬菜,记得喝水,晚上不贪玩,按时睡觉,还有增加运动锻炼,这样身体才能健康,病毒和细菌才会不容易进入体内。

这样结合季节由绘本再引申到身边好朋友的活动,让孩子们更直观的了解到如何避免细菌病毒的传播,让小班的孩子们初步的学会保护自己的方法,也会更加配合保健的要求。

                                                                                                                               (文/杨长红